#动物
第一节 我和青海有个约定
在路上行走了这么多年,
走过了国内30个省三百多个景点,
如果说还有让我魂牵梦萦一直想要回去的地方,
那就是八月初走过的青海七天大环线,
自驾三千公里,
西宁出发,绕青海甘肃一大圈后,又回到西宁,
一路苍茫辽阔的美景至今还经常出现在我的梦境中。
凌晨时分在瑟瑟寒风中等待过黑马河的日出,
穿越无人区,在南八仙雅丹亲历魔鬼城的神奇瑰丽,
鸣沙山骑着沙漠摩托冲浪体会尖叫的快意,
张掖马蹄寺在落日的余晖中看静默的僧人默默祈福,
在东方小瑞士之称的卓尔山迷失在上帝的画板里,
所有记忆,
在我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都轰然开启。
美图镇楼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一路飞驰在去往魔鬼城南八仙的无人公路上,
前面是大片大片低飞的云朵,
荒凉苍茫的的戈壁从车窗外飞掠着,
一闪而过,
直到开始进入南八仙丹霞地貌群,
眼前的景象倏忽而变,
一路上的戈壁被大大小小的长条形土墩和馒头一样的土丘所取代,
大自然的风长年累月的拂过这片土地,
留下形形色色怪异诡谲的纹路。
南八仙,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地质工作者称为雅丹地貌。近处是大小不一,深浅各异的丹霞地貌,远处是连绵起伏一泻千里的祁连山脉,只要是晴天,山脉上永远都有白云层层叠得的环绕着,这样层次分明的画面跃入眼帘,让人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有没有一个地方,还没有抵达,就让人心怀肃穆?我想在我心里,一定是塔尔寺了,千里迢迢转机转火车及至自驾,我的青海行第一站就来到了塔尔寺,这个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以色调明快的琉璃墙,气势磅礴的金顶,轮廓多变的藏房,精工细作的砖饰,丰富多采的木雕,静待着我的到来。
从塔尔寺出来,我们就来到了拉脊山公路上,拉脊山 在西宁城南百里,是湟中与贵德两县之间的一座分界山,此刻,我坐在越野车的副驾驶上,看对面的白云从我的眼前飘过,似乎一伸手就可以扯一朵下来,两边是巍巍青山,漫坡牛羊,心境有着无法言喻的辽阔。
久久凝视着青海湖这无边无际的蓝,仿佛跌落进一个深邃的梦境里,远处的群山头顶着几朵白云,安静的看着我发呆,两只飞鸟结对飞过,轻轻掠过水面时,溅起小小的水花,涟漪一圈圈荡漾开来,这里是青海湖,是我三年前就在心里郑重许下的一个心愿,面对真实的画面,反而有了梦境般的错觉。
这就是传说中的翡翠湖了,当地人起的这个名字虽然普通却十分形象,翡翠湖就是隐藏在大柴旦深处的一颗上好的翡翠,很少有人知道,却美的让人心动。
坐在这样的孤岛上,看天边云卷云舒,依稀有了飘然出尘的错觉,画面上的这位,就是我此次自驾出行,一路照顾我们的徐师傅。翡翠湖现在还处在未开发的状态,也没有明显的指示标识,很多来大柴旦的人并不知道怎样寻找,即使多数的当地人也不甚明白,更别说指明道路了,所以有一个老司机带路真的很重要。
对茶卡的向往在每次翻起朋友照片的时候都会更加强烈,那么纯粹的海天一色,行走在期间的人儿会是怎样一种翩然出尘的感觉?酝酿太久的遇见终于在这个八月可以实现,茶卡含羞带嫣的面纱随着我施施然的脚步,渐渐露出了笑脸。
阴雨的天气行走茶卡,更有苍茫辽阔的美,这漫无边际的盐湖,初步探明茶卡的储量达4亿4千万吨以上。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消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开采过的卤水,几年之后又重新结晶成盐层。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第二节   行程安排和实用攻略
【关于行程安排】
DAY1西宁出发,拉脊山、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151基地、到达黑马河,住黑马河。
DAY2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柴达木、德令哈、外星人遗址、翡翠湖大柴旦住宿。因为旺季的缘故,这里住宿很难定,晚上夜宿车内,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DAY3大柴旦出发,水上雅丹,敦煌古城,敦煌住宿,敦煌夜市。
DAY4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住宿。
DAY5 敦煌出发,嘉峪关城楼、天下第一咚、悬臂长城,到达张掖。
DAY6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扁都口风景旅游区、祁连山大草原、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风景区,住祁连。
DAY7,祁连出发,岗卡什雪峰,门源油菜花,黑泉水库,到达西宁,行程结束。
【壹  关于行程亮点】
【塔尔寺】藏传佛教黄教六大寺之一,在塔尔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青海湖】中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中国最美五大湖”之首、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黑马河】青海湖,最佳日落拍摄地。
【茶卡盐湖】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
【水上雅丹】神奇的自然迷宫,绝美日落奇观水上雅丹比陆上雅丹更值得期待。
【莫高窟】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鸣沙山、月牙泉】大漠奇迹,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
【张掖】历史文化名城、古丝绸之路重镇。
【七彩丹霞】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最美丹霞地貌,绚丽的视觉盛宴。
【 贰 关于行前准备】
1 冬虽然是夏季出行,但是青海和甘肃的早晚温差还是有点大,特别是早上要去看日出的时候,一定要带上厚点的外套,以防感冒。2 女生出行,记得一定要穿颜色靓丽点的衣服,拍照会比较好凹造型。3 必带的拍照装备,相机手机三脚架,都会给你的游记增色的,我这里带的是索尼A7M2和一部苹果6S的手机。4 出门晕车的小伙伴,记得带好晕车药,还有防止蚊虫叮咬的清凉油之类,创可贴感冒药也是必备的。
【叁 关于住宿】
青海住宿建议在出行之前做好攻略,最好把每晚的住宿都安排好,我就曾经因为没有确定好住宿,在黑马河曾经在车上睡了一夜,那个滋味真的酸爽,也算一次难忘的旅行经历了。
【肆  关于包车】
出发之前选择了包车,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有多正确。
A. 大西北地处高原,公共交通不发达。并且不可能随时停车,看到美丽的风景不能驻足,只能是过马看花,好多地方也走不到。
B. 跟团约束太多,吃住景点都没有自由权。
C. 选择自驾要熟悉当地情况,考虑车损和油耗;高反很容易引起昏睡引发交通事故。青海甘肃跨度很大,各景区相距较远,还要翻越好几个高海拔垭口,山高路陡弯急。即便是道路平坦,也容易疲劳,并且时不时会从路边窜出羊群牛群。
D. 包车自由行 想停就停,景点自由,拼车更划算。
E. 有靠谱的包车师傅带领,省钱省心,绕开各种消费陷阱。好的包车师傅就是活地图,活攻略,好导游。会给你介绍好吃不贵的美食,推荐性价比高的住宿等。
良心推荐我此次青海行西部时光之旅的徐师傅,驾驶技术一流,人也很细心,在路上遇到很多小变故,都被他轻描淡写的处理了。
【五 温馨提示】
1 青海境内气压低、日照长、太阳辐射强是这里的气候特点,所以防晒是旅行中一定要注意的。另外,昼夜温差大,夏季夜晚平均气温不超过10℃,所以还要注意保暖,小心感冒哦!一般人登上海拔2000米以上,会有高原反应,体弱的人在入藏之前准备好氧气袋,以备不时之需。个人自备物品:太阳镜、防晒霜、轻便衣服、羽绒服、旅游鞋、、雨具及日常洗刷用品和常用药品。
2 青海幅员辽阔,景点之间路途遥远,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地区很少有公共汽车,交通最好选择自驾。
3 青海(少部分地区)气候的特点是干燥、缺氧、气压低。因此,随身带一些鼻腔外用软膏和润喉片可缓解干燥带来的鼻喉部不适。
第三节 关于作者
 雁行江湖
微信       317585025
微博        雁行江湖de歌
微信公众号 雁行江湖
旅行体验师,走拍旅行家
河北女摄影协会会员,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微博金V,知名旅游博主,
微博头条文章作者,
百度旅游达人,首席咨询师,
途牛大玩家
蚂蜂窝作者
驴妈妈旅游网旅行家,
新浪橙V,新浪头条文章作者
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今日头条原创作者,迷旅五星达人
入驻搜狐,新浪,微信公众号,一点资讯,网易等自媒体。
快快旅行知名旅行达人,棠果大玩家。
火山小视频大V玩家
年少时调皮如星,长大后却娴静如花,
爱行走爱摄影爱读书爱写字,崇尚自然,
行走5个国家,
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自治区110个城市300多个景点。
在腾格尔沙漠的黄沙莽莽里越野冲浪,
在黄龙三千多米的海拨下飞奔下山,
五天时间连续登顶三座名山-庐山龙虎山黄山
巴厘岛努沙杜瓦海滩静候一场最美的日落,
在默拉皮火山吉普车激情冲浪,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
第四节 青海以北,乱云飞渡拉脊山
从西宁出发,走拉脊山公路,拉脊山 在西宁城南百里,是湟中与贵德两县之间的一座分界山,此刻,我坐在越野车的副驾驶上,看对面的白云从我的眼前飘过,似乎一伸手就可以扯一朵下来,两边是巍巍青山,漫坡牛羊,心境有着无法言喻的辽阔。
拉脊山位于中国青海省祁连山脉的东段,湟水谷地与黄河谷地之间,平均海拔3500-4000米,拉脊山的藏语名叫贡毛拉,意为嗄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也有说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拉脊山西北-东南走向。西北部与日月山的西南部相连,东南部延伸至民和县南部官亭黄河之畔。拉脊山长170千米,宽20-30千米,最高峰马场山海拔高达4484米。拉脊山在4000米以上山峰有古冰川地貌冰斗、角峰、刃脊等遗迹,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有积雪覆盖。零星分布有森林,牧草茂盛,很多优良草场,所以一路走来,可以看到很多的牛羊在悠闲的吃着青草。
沿着拉脊山公里一路飞驰,壮美辽阔的大西北风光让人心旷神怡,巍巍青山连绵起伏,散落在山坡上的牛羊怡然自得的吃着青草,还不时的抬头张望一下,大朵大朵的白云飘浮在青山之上,这样的情形恍然有了世外仙境的错觉。
蜿蜒曲折的公路犹如一条飘带环绕在拉脊山的平坦处,当年拉脊山的盘山小道已改为如今的盘山公路。
找一个平坦的地方停下来俯瞰,低处是玉带环绕的盘山公路,远处是星星点点的牛儿悠闲的吃着草儿,小妞在海拔三千多米的拉脊山飞跃着,欢笑着。
远观拉脊山,这里的山势一般较平缓,中段发育小型山间盆地,远处一些由花岗岩等坚硬岩石组成的山脊和山峰较为陡峭,海拔亦高一些。
七彩的经幡飘扬在拉脊山的蓝天白云间。一般认为风马源于一种原始祭祀文化,主要由对动物魂灵的崇拜而来,风马旗的颜色分白、黄、红、绿、蓝五种。每一种颜色的寓意都不一样,民谣中唱道:黄幡象征自现莲,红幡象征雨调和,青幡象征后裔长;红幡插在草坪上,如鹿角光耀眼;红幡插在屋顶上,如红火永兴旺……布的颜色在这里是有明确的寓意的,即所谓西赤、东青、南黄、北绿的宇宙四方之说。在藏族人心目中,白色纯洁善良,红色兴旺刚猛,绿色阴柔平和,黄色仁慈博才,蓝色勇敢机智。
木制栈道旁边有很多藏民摆的小摊位,售卖当地特产和五颜六色的围巾,藏族小女孩一个人坐在这里,我们过去她一脸好奇的张望着。
大自然的画卷在眼前铺陈,最原始的风景总会唤起心底最深的感动,青海自驾,触动心灵的就是那辽阔风景中的一朵云,一抹绿,或者陌生同路人的一个暖心微笑。
第五节  深邃的蓝,梦幻的蓝,是我的青海我的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在藏语里面是“青色的海”的意思,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北魏时青海湖的周长号称千里,唐代为400公里,清乾隆时减为350公里。在布哈河三角洲前缘约20公里处有古湖堤遗址,距湖东岸25公里处的察汉城(建于汉代),原在湖滨。东西两边已分别退缩25公里和20公里,水位下降约100米。青海湖呈椭圆形,周长300余公里。
八月初,青海湖边的油菜花已经过了最鼎盛的繁花期,可还是一片金黄,惹人喜爱。
游玩青海湖可以只去一侧,也可以环湖绕行。若简单看湖大多人都会选择在湖南一侧,这里草原如茵景色最为优美。可以不进景区,通过当地藏族人的草场走到湖边观湖,收费基本都是十元。还可以享受骑牦牛、骑马等娱乐活动。当然这些都是单独收费的,也不贵,骑一次十元。若环湖则可包车从西宁出发,顺时针游览一圈,这也是当地藏民朝圣神湖时转湖的方向。
在青海湖边上荡秋千的感觉妙不可言,前后都是蓝的梦境一般的湖水,海天一色的美让心情也如蓝天飞鸟般轻松了,随手捡起几个小石头,玩一下儿时经常会玩的打水漂,这么简单的游戏却可以玩上很久。
这是我们的包车司机妞妞哥,看他玩水漂玩的不错啊。
青海湖岸边有辽阔的天然牧场,有肥沃的大片良田,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这里冬季多雪,夏秋多雨,水源充足,雨量充沛,对发展畜牧业和农业有着良好的条件。早在遥远的古代,这里就是马、牛、羊等牲畜的重要产地。青海湖一带所产的马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很出名,当时被称为“秦马”。古代名著《诗经》曾描写过“秦马”的雄壮和善驰。
夕阳渐渐把青海湖的天空让染成了金黄色,远处的牧场,近处的河流以及倒映在河流中金黄色的云,是这样的唯美。
丢一把小石头在空中,在夕阳里向着远处飞翔。
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看一场唯美的日落,他日忆起,当时的心情依稀还在昨日,而那时候并肩看夕阳的人,也清真的立于岁月深处,定格成永恒的风景。
 青海湖可以不进景区,通过当地藏族人的草场走到湖边观湖,收费基本都是十元。还可以享受骑牦牛、骑马等娱乐活动。当然这些都是单独收费的,也不贵,骑一次十元。
第六节  请把我留在茶卡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有中国的天空之境的称号,茶卡盐池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部边缘,乌兰县茶卡镇南侧。北依巍峨的完颜通布山,南靠旺秀山,东濒茶塘盆地,是一个富饶而美丽的天然盐湖。茶卡是蒙语,意为“盐海”。茶卡盐湖的湖水面积,水深明显受季节的影响,雨季湖水面积可达104平方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的十几倍,干季湖水面积明显减少。湖水属卤水型。底部有石盐层,一般厚5米,最厚处达9.68米,湖东南岸有长十几公里的玛亚纳河注入。其它注入盐湖的水流很小,且多为季节性河流。该盐湖为天然结晶盐,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
沿着宽敞的通道行走,前方就是茶卡盐湖了,在这里有两种交通方式可以选择,一是乘坐景区观光车到达盐湖边上,只需要五块钱,第二是乘坐景区小火车,可以抵达盐湖中心。
极目远眺,浑然忘记还是炎炎夏日,恍然有了冰雪天地的错觉,站立的一袭红衣在这素白的世界也更加好看。
眼前的雕塑,一个是成吉思汗,一个是盐帝,茶卡盐湖型户外大型盐雕艺术,在国内由茶卡盐湖首创。2009年,邀请国内沙雕大师试雕两座盐雕,一举成功,此后每年由雕塑大师增添作品,并举办盐雕艺术节。
茶卡盐开采历史悠久,最早可推到秦汉时期。《西宁府新志》上有过这样的记载:“在县治西,五百余里,青海西南……周围有二百数十里,盐系天成,取之无尽。蒙古用铁勺捞取,贩玉市口贸易,郡民赖之”。清乾隆二十八年已定有盐律。解放前,马步芳政权在这里设有盐场,每年生产近千吨原盐。
赤脚踩在盐湖中,脚下是无数颗结晶的盐粒,还有微微的痛感,可是湖中心那美妙的风景,吸引着我们往更深处探寻。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
这是小火车的轨道,是不是拍出来还是很有感觉的?求忽略两边的人流。茶卡盐湖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那条通往湖心的铁轨,该铁轨始建于1958年,轨距仅有60厘米,是目前存世较少的“寸轨”火车,所用部分铁轨是1904年生产的。
这些可爱的小饰品都是结晶盐做的,是不是很茶卡?
从盐湖出来,写一张明信片寄给远方的自己。
 在茶卡坐景区观光车5元,坐的距离很短,到盐湖跟前,小火车单程每人50元,直接坐到盐湖中心,个人建议走路最佳,可以尽情欣赏沿途的风光。
第七节 仙境翡翠湖,深藏在大柴旦深处的秘密
看过了茶卡盐湖的美丽,以为人间仙境不过如此,一大早沿着215国道行驶,直到转入一条崎岖泥泞的小路,直到大朵大朵的云以低飞的姿态向我飘来,直到路边开始出现一汪澄澈的湖面,我忽然意识到,我将要抵达的地方,也许是一个梦也梦不到的仙境。
青海翡翠湖可能还有很多人没有听过,它其实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大柴旦,蒙古语称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是柴达木盆地的“北大门”,位于青海省西北部,柴达木盆地北缘,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县级行政区。大柴旦行政区境内高山纵横,盐湖遍布,地质结构和土壤结构复杂,成矿条件好,因而区内矿产资源丰富,具有品种多、储量大、品位高等特点。伊克柴达木湖又名大柴旦湖,为盐湖,湖中盛产硼、锂、盐、钾肥、芒硝等,这片大小不等、形态迥异、深浅不一的盐池中的高浓度盐水在当地称之为“卤水”,是历经多年的盐湖开采而形成的采坑,形成了如今美丽的翡翠湖。
时值八月,正是旅游的高峰期,也是青海最美的季节,一路飞驰中,大朵的云就在我的面前低飞,似乎一伸手就可以扯下一朵来。
这里不像茶卡那样人流拥挤,要拍一张照片,都要找无数个角度,才能避开人流,随意一坐,自有意境。
站在人工挖出来的黑色盐泥上,远处是蜿蜒起伏的柴达木山。
盐湖是一种咸水湖,是湖泊发展到老年期的产物,它富集着多种盐类,是重要的矿产资源。中国柴达木盆地蒸发量达2400-2600mm,为年降水量的30-50倍,形成很多盐湖,翡翠湖中含有近万种矿物和40余种化学成份的卤水,是中国无机盐工业的重要宝库。这里的盐类形状也十分奇特,随手抓起来一把,放在阳光下细看,它们有的象璀璨夺目的珍珠,有的象盛开的花朵,有的象水晶,有的角宝石,因此才有珍珠盐、玻璃盐、钟乳盐、珊瑚盐、水晶盐、雪花盐、蘑菇盐等许多美丽动人的名称。
小小的人在辽阔的大自然背景下,显得渺小却充满韵味。
来翡翠湖的人们习惯在靠近路边的地方玩耍,岂不知往里面多走几步路,就会发现另外一个天地,碧蓝的水面上,白云一朵朵的漂浮着,远处的柴达木山清晰可见。
常常会在面对辽阔的景象时,放空自己的思想,似乎想了很多也似乎什么都没有想。
很多美好,并未期望,就已经抵达,翡翠湖的美,真正让人动心的还是一汪湖面一抹蓝天几朵白云,这样,足矣。
​翡翠湖尚未开发,大概位置是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政委员会柴旦镇西北约十公里左右路程的地方,行进路线为原老215国道、315国道大柴旦北重合段,为大柴旦盐湖东北角,是原来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队处。
第八节  穿越无人区,在南八仙雅丹亲历魔鬼城的神奇瑰丽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一路飞驰在去往魔鬼城南八仙的无人公路上,前面是大片大片低飞的云朵,荒凉苍茫的的戈壁从车窗外飞掠着,一闪而过,直到开始进入南八仙丹霞地貌群,眼前的景象倏忽而变,一路上的戈壁被大大小小的长条形土墩和馒头一样的土丘所取代,大自然的风长年累月的拂过这片土地,留下形形色色怪异诡谲的纹路。
去南八仙的无人公路,怎么凹造型都觉得很美,最原始的环境下的大美常常让所有的文字都失去了表述能力。
风和云合作在南八仙任意挥洒着它们的诗情画意,柴达木的雅丹地貌,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它们广布于柴达木西北部,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别具一格。
关于南八仙名字的来历,其实中间有一个悲壮的英雄故事,这里曾经是一片荒漠戈壁,直到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才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此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沿着起伏不平的地形,随意走上一座土丘,有种手可摘云的错觉。
看起来造型奇异的雅丹地貌其实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中国的雅丹地貌面积约2万多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新疆罗布泊周围。雅丹地貌分为两种大类型,并分别予以命名:一种高不过1米,形成年代较浅的,称为“雅丹”;另一种高10~30米的,年代古老,称为“迈赛”。干旱地区的湖积平原和冲积平原常因干缩而龟裂,在定向风的长期吹蚀下,裂缝逐渐扩大而成为沟槽,沟槽之间常出现高达5-10米的垄脊。南八仙这里的雅丹林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6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最大的风蚀土林群。
就这样飞翔云端的感觉,没有来由的让人心情舒爽。
极目远眺,云朵山脉连绵不绝的风蚀地貌,呼啸的风吹动衣袂,发出猎猎的响声,这辽阔苍茫的美景是大自然给予西北最好的礼物。
--------------------------------------青海篇完结----------------------------------

本游记著作权归@雁行江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