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冰雪北疆,走过江南水乡、西南山地,只有高原秘境未曾涉足。时间有限,一切慢慢来,2015年暑期的西北之行,走进了甘肃、青海与宁夏三省。
  对于我来说,这将是我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一次旅行。
  出发前腰病复发,静养几天也没有减轻疼痛,出发当天,则是更加严重,怎么办?所有行程的路费、宿费及团费不仅会损失大半,也将与策划许久的西北之行失之交臂!还是找按摩师到家来按摩吧,如果能够勉强出行就走!还好,按摩后,腰痛减轻了不少,大叔已下定决心出发,携带的药物比历次旅行多了膏药,这一路会不会倒下自己也不知道,就这样我怀揣着一颗忐忑之心上路了……
  这是一次相当纠结的冒险旅行!为了买一张到北京的卧铺票,从吉林长春,换乘长春到北京的火车,可算平安上了火车,期待一夜的卧铺休息,明天腰痛能有所好转。
  首都北京。地铁里的大叔背个包步履蹒跚的,害怕被撞;上下地铁迈出第一步的艰难;北京西站的座椅上流浪汉一样无助……
  北京西站旁的一个粥铺里,从上午10点钟坐到下午2点,吃了早餐又吃午餐,不敢去哪儿玩,害怕倒在路上。一切还好,火车站关爱老弱病残,检票走的特殊通道,居然第一个上车滴,上哪讲理去啊,哈哈~
  想想能够顺利地躺在下铺上,想着第二天的大西北,幸福满满!微信里收到朋友的祝福:要注意安全,也要好好玩,不行飞到西北救我;以后陪我去旅行,给予最大的照顾;家人在西北,有事可以打电话……有你们的关爱,此行真是幸福之旅!
  多亏是火车出行,北京到兰州近17个小时的休整,腰疼有所好转。本来到达兰州正点是8点整,结果火车提前半个小时到达,这种情况大叔还是第一次碰到。
  在到达兰州的那个清晨,看着窗外黄土高原的景象,对于我这个黑土地长大的人来说,一切都那么新奇!
  不想只欣赏美图,只想亲眼感受实景……
【行程景点】
D1 兰州——土族园——塔尔寺——西宁——文化街美食——入住西宁酒店
D2 西宁——克素尔藏村——青海湖——兰州
【整体印象】
1、青海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暑期的西宁市区温度在十几度到二十几度之间,青海湖在我前往的头一天居然还飘起了雪花。在这里,早晚一定要穿长袖外衣哟!
2、在青海湖那片湛蓝的深邃里,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才是自然的风韵、人生的大美。
3、如果你没有去过西藏,在塔尔寺里会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4、土族园,让人感受体验到土族民俗文化的丰富多彩。
【关于酒店】
参团旅行,入住的经济型酒店。
【难忘美食】
从塔尔寺回到西宁,在酒店住处乘坐公交车前往西宁市的传统商业区大十字逛街,因为这附近有莫家街和文化街两条小吃街,其中文化街的夜市在夏季非常有名。
说是出来逛街,实则是找美食。来到西宁怎能不吃面片、羊肉,一路打听,和团友北京夫妇来到了当地人比较认可的文化街福存面片食府,点了当地特色:熏羊排(每斤85元)、面片(小碗10元),嗯,味道不错,还大补,哈哈~
内地的朋友来到西宁,可以尝尝当地的青海老酸奶,这种青稞黑米味道的。
【游记目录】
1、土族园,感受土族民俗风情
2、塔尔寺,感受信仰的力量
3、青海湖,只为与你赶赴最美相约
土族园,感受土族民俗风情
  以前只知道土家族,青海之行,走进了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土族风情园,才让我知道并了解了土族。
  互助是我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开创北魏的鲜卑族的后裔。土族信仰喇嘛教,对色彩有着特殊的天分,被誉为""披着彩虹的民族”能歌善舞,土族民俗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富有民族特色。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六月初六、九月初九等民间节日,互助旅游区内多举行“花儿演唱会”,八九月份的收获季节举行世界上最长的狂欢节——“那顿节”。
  土族是中国人口比较少的民族之一,现有人口大约接近29万。主要分布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县和乐都县。青海省境内的土族约占全国土族总人口的85%。
  【三大特色】
  1、大型土族民俗文化主题公园。
  2、互助土族故土园国家AAAA级景区核心景点。
  3、以青砖青瓦、生土土坯、砖雕木刻等形式建造的大型土族民俗文化古建筑群。
  【关于交通】
  1、公交线路:从西宁汽车站乘坐到互助县的公交车专线或长途汽车至彩虹部落下车即到。
  2、自驾路线:西宁——南绕城——八一路——团结桥——沙塘川乡 ,一个小时之内就能到。
  【关于门票】
  门票:120元。
  1、免费政策:身高1.2米(含)以下免费。
  2、优惠政策:身高1.2-1.4米(含)米之间、65岁以上老人凭老年证、现役军官、记者、持军残证或残疾证凭有效证件可购景区优待票。
  我是参团前往的,从兰州出发,四个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位于中国青藏高原的东北部,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交汇的湟水之滨,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互助土族之乡。
  生活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土族,是青海省的一个独有民族。在这片3224平方公里的神奇土地上,因山奇水秀、景观众多、风情独特而成为中国大西北人文景观和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彩虹部落”土族园,就是崛起在土乡大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这是一座大型土族民俗文化主题公园,距省会西宁30公里,国家4A级景区,是环夏都西宁旅游圈中的一个重要景点。
  2010年夏天,第八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幕式在这里成功举办,使“彩虹部落”土族园声誉鹊起,走向全国。
  进园仪式。
  吐谷浑大营、香满楼餐厅,这里全面展示土族、吐谷浑饮食文化。
  来到这里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吃午餐,品土族地方特色菜肴及地方特色小吃。
  享受别具风格的民族风情美食中,会有土族民歌青稞美酒送上,好难忘!
  这里有土族手工艺品出售。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这是全国第一个传承和保护土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俗博物馆。馆内集中展示了土族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展示了土族先辈从辽东辗转迁徙到青藏高原的历史演变过程以及土族人民早期的生产生活用品,突显了土族历史、民俗和文化艺术的精髓。
  土族土司制度开始实行于明洪武三年,持续到民国二十年废除。先后经历了明、清、民国三个时期共约560年。
  土司府,为四进院。第一院土司衙门,第二院管家、师爷住所,第三院土司及家眷住所,第四院土司府后花园。游客可在这里欣赏到土司衙门审案、断案实景表演、土司为公主比武选婿招亲表演、编钟宫廷舞表演等。
  庄廓院,这是土族最古老的民居,在这里游客可感受土族的生活习俗、待客礼节,欣赏和参与到原生态的土族婚礼中。
  这位游客大哥有幸体验了当一回土族新郎的感觉,哈哈~
  雨中观看土族民俗演出。
  世义德酒坊是互助古威远堡八大酿酒作坊之一。酒坊以青藏高原特有的古老作物瓦蓝青稞为原料,用土法工艺酿造的青稞老烧酒和青稞酩馏酒,气味醇香,清爽甘润,可口舒心。游客在这里可切身体验酿酒的全过程,品尝醇香的青稞美酒。
  时间充裕的情况下,你还可以在马术俱乐部和射箭场切身体验土族远古的游牧狩猎生活。
  如果你来青海旅行,一定要来这里走走。土族美食、民俗博物馆、土司衙门断案、原生态婚礼……会让您亲自感受体验到土族民俗文化的丰富多彩。
塔尔寺,感受信仰的力量
世界那么大,你和我一样都想去看看。
  看到手机里的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有人在旅行或者谈论旅行,这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我欣赏着你的风景,你拥有着我的记忆”,不可避免地,你和我之间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就这样,塔尔寺走进了我的视野,走进西北,走进青海,走进塔尔寺,成了我的梦想,如今梦想已经成为现实。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塔尔寺院依山势建筑,由众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组成,布局严谨,建筑巍峨,金碧辉煌,气势恢宏,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现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经院)。
  寺院正门一侧即是塔尔寺藏医院。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走在这里,有一种小尼泊尔的感觉。
  菩提树下的小花寺。
  当初寺内的僧人为七世达速喇嘛昼夜不停诵念长寿经,才建起了小花寺。殿内的木刻浮雕层层重叠,三十尊佛像栩栩如生,手工精湛而细致,我想也许是因为内心的恭敬,所以才有了这如此精美的艺术,使人在这里与佛有着最细腻的亲近。
  大经堂是喇嘛集中诵经的地方,据说这里可供千余喇嘛集体打坐诵经。
  大经堂正后方,是塔尔寺的主殿和核心建筑——大金瓦寺(下图左侧)。在这里,可以看到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的”磕长头”。
  辩经,不可不看的寺院人文景观。最初,我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的辩经场面。
  几十名喇嘛分为一对一、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各种组合。站立者藏语发问,席地者则藏语答辩,辩论话题涉及藏教佛学的各个方面。问题一出,席地者必须不加思索地作出回复,进行反驳或解答。
  随着辩经活动的深入,最有特色的画面开始呈现,站立者面对对方,采用各式各样的手势和丰富的肢体动作,甚至怒目而视、手挥念珠、单脚独立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他们或在提问时高举手臂向下劈落;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信仰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虽然语言不通,不懂辩经内容,但我喜欢看这些信众喇嘛为了心中神圣的信仰而展开辩论的场景。
  藏经楼,2007年建设落成,砖木结构藏式建筑,殿内主供高11米铜质文殊菩萨鎏金像。这里游客并不多,来这里的人主要是看酥油花的。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人们称为塔尔寺的艺术“三绝”。
  酥油花是用洁白的酥油再调和成各种颜料塑制而成的。酥油在常温就会融化,所以艺僧们要在极低的气温下来从事这项工作,还要不时地把手放进雪水中降温。制作酥油花,对于那些僧人来说,是一种苦行般的修行。
  时轮经院。
  未开放的寺院。
  在塔尔寺里,时间很紧,两个多小时只是初略游走了开放的主要寺院。
  但,我已经充分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青海湖,只为与你赶赴最美相约
       青海湖,国内七月份最美排名第一的地方,多少人为了赶赴这场美丽相约,不惜跋山涉水,一往情深地到来。我也随波逐流,加入到此行列,2015年7月终与青海湖邂逅。
  湖泊,对于枕着松花江入眠,踏着松花湖休闲的北国大叔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了。当我真正投入青海湖的怀抱,除了被震撼到,更有一见倾心的熟悉。沉醉在那片湛蓝的深邃里,真切地感受到自然的风韵、人生的大美。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从西宁开往青海湖的路上,看到有自行车骑行的朋友。
  7月,青海湖举行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大赛,是仅次于环法等职业巡回赛的高级别大赛。
  一路上的高原美景。
  走进克素尔,感受新时代藏村
  克素尔村是青海玉树地震后,在这里异地安置的藏民。村里的藏族美女导游介绍,地震后,国家出资在这里修建了藏民新村,移民的生活来源是经营旅游和种植药材。
  由于全体村民都是藏族,都是藏传佛教的虔诚信徒,所以这里的治安很好,也很安居乐业,目前被命名法制文化村。
  走进藏民家里,不允许拍摄喽。主人给游客喝酥油茶,吃炸馓子,随后介绍“藏族银文化”。
  现在的文化村都和商业结合,好在村子及周边的景色还是蛮漂亮的!
  从克素尔藏村出来,继续前行。
  倒淌河,传说是王昭君的眼泪形成的。这是倒淌河镇的昭君塑像。
  一路从西宁出发,经过湟源、日月山、终点青海湖。全程海拔日月山最高,约3500米。
  膘肥体壮的牛羊时不时就闯进你的视野。
  下图中的那一抹蓝线就是青海湖。
  七月的青海湖,气温凉爽,避暑胜地也是其最美之时。
  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
  以下美景拍摄于大巴车中,自驾行的朋友可以考虑在此下车。
  青海湖附近美景。
  青海湖景区由二郎剑、鸟岛、沙岛、仙女湾、金沙湾五个景区组成。我们此行的是二郎剑景区。
  二郎剑位于青海湖南岸,以其蜿蜒深入青海湖中的特殊地理位置,以草原、沙滩、动物为主的生态自然资源,成为青海湖旅游区一颗耀眼的明珠。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油菜花和湖水相互交融的美妙奇观之中吧!
  为了奔赴这场七月最美相约,人们一路上舟车劳顿,但与之相拥的瞬间,留下的却满是快乐与欣喜!
  这里有以大型民族歌舞、藏族风情园、圣湖祭祀等旅游项目的休闲区。
  这里有以观鸟台、观海桥、观海亭为组合的观赏区。
  清澈的湖水,除了家乡的松花湖、想必也就这里了吧。
  青海湖裸鲤已被立法保护,禁止捕捞!
  如果时间充实的话,还可以参加游轮、水上摩托、水上自行车、自驾游艇的水上娱乐项目。
  离开之时,再次回首,不舍离去!
青之行,
土族园、克素尔藏村是一次民族之旅;
塔尔寺是一次信仰之旅;
青海湖是一次自然的大美之旅……
惊鸿一瞥,
永生不忘!

本游记著作权归@行者DAZHI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